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 乙酸乙酯的实验室制取实验分析

乙酸乙酯的实验室制取实验分析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实验专题”,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实验专题》了!

时间:2016-10-18 分类: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来源:书通网

(1)加药品的顺序:乙醇、浓硫酸、冰醋酸。

(2)浓硫酸的作用:催化剂(加快反应速率)、吸水剂(使可逆反应向生成乙酸乙酯的方向移动)。

(3)加热的目的:加快反应速率;及时将产物乙酸乙酯蒸出以利于可逆反应向生成乙酸乙酯的方向移动。加热时须小火均匀进行,目的是为了减少乙醇的挥发,并防止副反应发生生成醚。

(4)导管末端不能伸到饱和碳酸钠溶液中,主要是为了防止受热不均引起倒吸。

(5)饱和碳酸钠溶液的作用:吸收未反应的乙酸和乙醇;降低乙酸乙酯的溶解度,使之易分层析出。

(6)提高乙酸乙酯产率的方法:加入浓硫酸、加入过量的乙醇(乙醇和乙酸的物质的量之比大于1:1)、及时将产物乙酸乙酯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