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宇宙中的地球核心考点点拨

宇宙中的地球核心考点点拨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8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时间计算

①求地方时。求某地的地方时。需要知道另一地的地方时和两地的经度差,公式为:所求地方时=已知地地方时±4分钟/1°×经度差。

说明:a.公式中的“+”“-”,当所求地点在已知地点东侧,用“+”,在西侧,则用“-”。b.公式中的经度差以0°经线为准,同侧两地经度差为“-”,异侧两地经度差为“+”。

②求区时。求某一时区的区时,需要知道另一时区的区时,公式为:所求地区时=已知地区时±两地时区差数。

说明:a.公式中的“+”“-”,当所求地点在已知地点东侧,用“+”,在西侧,则用“-”。b.当所求地的区时是0时至24时时,为当日时间;当所求地的区时大于24时时,则是第二天,因此,钟点要减去24小时,日期要加一天;当所求地的区时为负值时,则是前一天,钟点要加上24小时,日期要减一天。

③求日期范围。计算新旧两天的日期范围,首先要计算出0时经线所在的经度。0时经线往东到180°经线为新的一天,0时经线往西到180°经线为旧的一天。

(2)太阳周日视运动

①日出日落方位:北半球夏半年(春分─夏至─秋分),全球各地(除极昼极夜区外)日出东北,日落西北;北半球冬半年(秋分─冬至─春分),全球各地(除极昼极夜区外)日出东南,日落西南;春秋分日,全球各地日出正东、日落正西;

②正午太阳方位:太阳直射点纬度在某地的北(南)方,则该地正午太阳方位

在正北(正南)方。

★规律:太阳直射南(北)半球时,极昼地区的太阳从正南(北)方出现、其余各地从东南(北)方出现。

★实际应用:太阳能电池板的朝向应与当地正午太阳方位保持一致。

(3)影子朝向及长短变化

①影子朝向:物体影子的朝向与太阳方位相反,太阳直射时,影子在物体的正下方。影子移动的范围与太阳在天空中的移动范围有关,可以用昼长时间来判断。

②影子长短:物体影子的长短与太阳高度的大小呈反比,太阳高度越大,物体影子越短。

★实际应用:为了更好地采光,纬度高的地方楼房的间距要大于纬度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