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货币知识

货币知识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8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商品的含义及基本属性

①含义: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②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和价值。

(2)货币的含义、基本职能

①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的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②货币的基本职能: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提示:货币除了具有这两种基本职能外,还具有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等职能。

(3)纸币

①含义:纸币是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并强制使用的。

②发行规律:国家有权发行纸币,但不可以任意发行纸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取决于待售的商品数量、商品的价格水平、货币的流通速度三个因素。

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总额/货币流通速度

③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通货膨胀是纸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需要的数量,从而引起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经济现象。通货紧缩表现为社会总需求持续小于社会总供给,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货币不断升值的经济现象。

(4)结算方式与信用工具

人们在日常经济往来中,通常使用两种结算方式,一是现金结算,二是转账结算。信用卡、支票等是经常使用的工具。

(5)外汇和汇率

①外汇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

②汇率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

③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币的汇率升高;反之,则说明外币汇率跌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