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价格

价格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8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价格与价值的关系

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的价值量越大,价格越高,商品的价值量越小,价格越低。

(2)价值决定价格

正确理解商品的价值量、价值总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个别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2.19.jpg

(3)价值规律及其表现形式

①基本内容: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②表现形式: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商品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4)供给与需求

当供不应求时,价格上升,于是出现“物以稀为贵”的现象。当供过于求时,价格下降,于是出现“货多不值钱”的现象。

(5)影响价格的因素

引起价格变动和差异的因素有很多,如气候、时间、地域、生产等。各种因素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是通过改变该商品的供求关系来实现的。

(6)价格变动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①价格变动对消费者的影响:

一般说来,当某种商品的价格上升时,人们会减少对它的购买;当这种商品的价格下降时,人们会增加对它的购买。

②价格变动对需求量的影响:

a.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大。

b.某种商品价格变动,与其替代品需求量的变化成正相关,与其互补品需求量的变化成负相关。

③价格变动对生产的影响:调节产量;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