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消费的有关知识

消费的有关知识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8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

①客观因素: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消费的根本因素,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水平是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一般来说,物价水平与家庭消费水平成反比。

②主观因素:消费行为受消费心理的影响。影响消费行为的心理因素主要有:从众心理、攀比心理、求异心理和求实心理。

(2)消费类型及消费结构

①按不同性质划分,消费可以分为不同类型。按消费方式的不同可分为钱货两清的消费、贷款消费、租赁消费;按消费目的的不同可分为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享受资料消费。

②食品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被称为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越小,人们生活水平越高。反之,越低。

(3)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①四种消费心理: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求实心理。

②正确的消费行为:

a.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b.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c.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d.勤俭节约、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