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

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8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商朝的政治制度:约公元前1 600年,商汤建立商朝。王位有时父子相传,有时兄终弟及。商朝已初步建立起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中央设有相、卿士等,地方封侯和伯。

(2)西周建立始终: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纣灭商,建立周朝,史称两周;公元前771年,西北少数民族来犯,周幽王被杀,西周灭亡。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史称东周。

(3)宗法制:宗法制是用父系血缘关系的亲疏来维系政治等级、巩固国家统治的制度。其最大特点是嫡长子继承制。

宗法制以血缘关系为纽带,保证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防止贵族之间因为权力的继承问题发生纷争,维护贵族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从而维护了政治统治的稳定。

(4)分封制:分封对象是王族(主要对象)、功臣、古代帝王的后代。诸侯的权力:设置官员、建立武装、征派赋役等。诸侯在自己的封疆内,又对卿大夫实行再分封(依此类推,卿大夫到士)。诸侯的义务:必须服从周天子的命令,有为周天子镇守疆土、随从作战、交纳贡赋和朝觐述职的义务。

(5)提示:宗法制下的大宗和小宗是相对而言的,某级别对上级而言是小宗.在自己的领地内是大宗。周王是天下的大宗,也是政治上的最高领袖。

(6)总结:王位世袭制、等级森严的分封制以及血缘关系所维系的宗法制,构成我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主要内容和特征。

(7)分封制和宗法制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的关系:

2.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