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

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8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秦朝统一:秦国经过商鞅变法,政治、经济、军事实力日益强大,先后灭掉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公元前221年,秦王赢政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朝,定都咸阳。

(2)皇帝制度:秦王赢政认为自己德高三皇,功过五帝,开始使用“皇帝”称号。自此,“皇帝”为历代王朝最高统治者沿用。皇帝制度的特点:皇帝独尊、皇位世袭、皇权至上。

(3)秦朝三公:秦在中央设置丞相、御史大夫、太尉三个最高官职。丞相为百官之首,帮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丞相之下设诸卿,分别掌管着国家的各项一具体事务,是中央政府的职能部门;御史大夫是副丞相,执掌群臣奏章,下达皇帝诏令,并负责监察百官;太尉负责管理全国军务。

(4)提示: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已设有郡县,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郡县制是在秦朝统一之后。郡县制的全面推行标志秦之前的贵族政治被官僚政治所代替。

(5)郡县制:秦朝实行郡县两级制,郡守和县令、县长都由皇帝直接任命。秦朝通过郡县制,实现了对地方政权直接有效的控制。

(6)秦制影响:秦朝形成的中央集权制度,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为历代王朝所沿用,且不断加强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