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雅典的民主政治

雅典的民主政治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9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地理环境和民主政治:多山、多港、多岛的地理环境促成了希腊小国寡民的特征;同时使得希腊的商品经济比较发达。小国寡民和独立自主构成希腊城邦的基本特点。

(2)三大改革时期:梭伦改革为雅典民主政治奠定了基础;克利斯提尼改革促使雅典的民主政治确立(基本铲除了旧氏族贵族的政治特权);伯利克里时代被称为雅典民主的“黄金时代”。

(3)意义与局限:雅典民主的理论和实践,为近现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础;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排斥妇女、外邦人、奴隶。

(4)注意比较以下几个机构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