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罗马法

罗马法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9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十二铜表法》:公元前5世纪中期,在平民反对贵族的斗争中产生。其最大的意义是审判、量刑皆有法可依,贵族对法津的随意解释受到限制,平民利益得到保护。它标志着罗马成文法的诞生。

(2)公民法:在罗马共和国时期,罗马法用来调整罗马公民之间的关系,适用范围主要限于罗马公民,所以被称为公民法。茌公民法下,罗马公民受到法律的保护,并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

(3)万民法:随着罗马帝国建立和统治范围的扩大,为了巩固统治,帝国对行省上层阶级大量授予公民权,对无罗马公民权的外邦人给以适当的司法保障。3世纪,帝国境内自由民内部公民与非公民的区别不复存在,万民法成为适用于罗马统治范围内一切自由民的法律。

(4)罗马法对后世的影响:罗马法保护私有财产,提倡法律面前公民人人平等。但是,罗马法也保护奴隶制度,维护奴隶主对奴隶的剥削和压迫。罗马法是欧洲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完备的法律体系,对近代欧美国家的立法和司法产生了重要影响。

(5)比较:注意区别习惯法、成文法、公民法、万民法。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