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生产与经济制度知识点

生产与经济制度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9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①生产决定消费:

a.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

b.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c.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c.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②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a.消费是生产的目的。

b.消费调节生产。

c.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d.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2)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①内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②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

③公有制主体地位的体现:第一,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第二,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

④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必然性: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它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