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典型地貌

典型地貌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9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流水地貌

①冲积扇:位于河流出山口处,因水流速度减缓,泥沙沉积而形成,在山前呈扇状分布。

②三角洲:位于河流入海口处,也是流水沉积而成。三角洲的面积较大,土层深厚,水网密布,表面平坦,土质肥沃,适宜发展种植业。

③喀斯特地貌:主要分布在多石灰岩分布的地区,是流水不断溶蚀可溶性岩石而形成的。典型的地貌特征是溶洞、石笋、石柱等。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西和云南等地。

★规律:流水地貌主要分布在降水丰富的地区。

(2)风成地貌

①沙丘:是风力搬运沉积而成,往往呈“新月形”,迎风一侧比较缓,背风一侧比较陡。在我国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

②风蚀蘑菇:风蚀蘑菇是风携带沙石打磨岩石而成,属于风蚀地貌,在我国也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

★规律:风成地貌主要分布在降水稀少、风力较大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