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地壳物质循环与地表形态核心考点点拨

地壳物质循环与地表形态核心考点点拨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9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地质剖面图的判读

①判断地质构造。背斜和向斜可以通过岩层的弯曲方向或新老关系来判断;断层可以通过岩层是否错位来判断。

②判断岩层的新老关系或地质作用的先后顺序。判断方法:下层的沉积岩层先形成,上层的沉积岩层后形成;被破坏(切穿)的岩层或地质作用先形成。

(2)地貌成因分析

在地貌的形成过程中,内、外力同时起作用,而在一定的时间和地点,往往是某一种作用占优势,它们的作用结果也往往交织在一起。

分析某一地地貌的形成过程,首先要根据该地貌的特征判断出地貌类型,然后结合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特征推断地貌形成的内外力作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