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美国的共和制的确立

美国的共和制的确立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0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独立之初的背景:独立之初的美国是13个州松散联盟,即所谓的邦联。美国资产阶级领导人深受启蒙思想影响,希望建立一个统一而强大的其和制国家。

(2)1787年宪法:该宪法体现了三大原则,联邦制原则、三权分立原则、民主原则。宪法规定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联邦权力高于各州权力。宪法把同家权力分为立法、行政和司法三部分,分别由国会、总统和最高法院掌管。该宪法是第一部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成文宪法。

(3)知识点拨:1787年宪法体现的“分权与制衡”原则,不仅表现在中央权利分配方面,而且还体现在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方面,宪法规定联邦权利高于各州权力,各州可以在不违背宪法的前提下制定地方法律,有一定的自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