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个人收入的分配

个人收入的分配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0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我国的分配制度

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①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必要性:

a.这是与我国现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

b.这是由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决定的。

c.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必须坚持按劳分配;发展市场经济,就必须承认生产要素分配。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②比较各种分配方式:

1.1.jpg

(2)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1.2.jpg

提示:区分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

①主体不同:初次分配的主体是各种市场主体,主要是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及非公有制经济等企业。再分配的主体是国家。

②范围不同:初次分配是在创造国民收入的物质生产领域进行的分配,国民收入再分配是国民收入继初次分配之后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进行的分配。

③机制不同:初次分配主要由市场机制形成,政府通过税收杠杆和法律法规进行调节和规范,一般不直接干预初次分配。再分配主要由政府调控机制起作用,政府进行必要的宏观管理和收入调节,是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正的基本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