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 中和反应反应热的测定实验步骤、现象和结论

中和反应反应热的测定实验步骤、现象和结论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实验专题”,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实验专题》了!

时间:2016-10-20 分类: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来源:书通网

(1)在大烧杯底部垫泡沫塑料(或纸条),使放入的小烧杯杯口与大烧杯杯口相平。然后再在大、小烧杯之间填满碎泡沫塑料(或纸条),大烧杯上用泡沫塑料板(或硬纸板)作盖板,在板中间开2个小孔,正好使温度计和环形玻璃搅拌棒通过,以达到保温、隔热、减少实验过程中热量损失的目的。该实验也可在保温杯中进行。

(2)用一个量筒量取50 mL 0.50 mol/L盐酸,倒人小烧杯中,并用温度计测量盐酸的温度,记入下表。然后把温度计上的酸用水冲洗干净。

(3)用另一个量筒量取50 mL 0.55 mol/L NaOH溶液,并用温度计测量NaOH溶液的温度,记人下表。

(4)把套有盖板的温度计和环形玻璃搅拌棒放入小烧杯的盐酸中,并把量筒中的NaOH溶液一次倒入小烧杯(注意不要洒到外面),盖好盖板。用环形玻璃搅拌棒轻轻搅动溶液,并准确读取混合溶液的最高温度,记为终止温度,记人下表。

(5)重复实验步骤(2)~(4)三次。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