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 中和反应反应热的测定实验数据处理

中和反应反应热的测定实验数据处理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实验专题”,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实验专题》了!

时间:2016-10-20 分类: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来源:书通网

(1)取三次测量所得数据的平均值作为计算依据。

2.3.jpg

(2)计算反应热

为了计算简便,近似地认为实验所用酸、碱溶液的密度和比热容与水相同,并忽略实验装置的比热容,则:

①50 mL 0.50 mol/L盐酸的质量2.4.jpg=50 g,50 mL 0.55 mol/L NaOH溶液的质量2.5.jpg=50 g。

②中和后生成的溶液的比热容c=4.18 J/(g•℃),50 mL 0.50 mol/L盐酸与50mL 0.55 mol/L NaOH溶液发生中和反应时放出的热量为(2.6.jpg)•c•(2.7.jpg)=0.418(2.7.jpg)kJ,生成1 mol 2.8.jpg时的反应热为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