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 中和反应反应热的测定实验注意事项

中和反应反应热的测定实验注意事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实验专题”,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实验专题》了!

时间:2016-10-20 分类: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来源:书通网

(1)防止热量散失

①装置保温隔热的效果一定要好,在烧杯之间一定要塞满碎泡沫塑料或纸条。

②小烧杯杯口与大烧杯杯口要相平。

③泡沫塑料板(或硬纸板)上的2个小孔要恰好使温度计和环形玻璃搅拌棒通过,不能太大。

④操作时动作要迅速,NaOH溶液要一次倒入小烧杯中,且不能洒在外边,也不能将用水洗涤后的洗涤液倒人小烧杯中。

(2)溶液浓度要小,量取要准确

①盐酸和NaOH溶液的配制要准确.并且两种溶液的浓度宜小不宜大。

②配制好的溶液要冷却至室温才能使用。

③盐酸和NaOH溶液的体积必须量取准确。

(3)温度计读数要准确

①使用同一温度计分别测量酸、碱及混合液的温度时,测定一种溶液后必须将温度计用水冲净并用滤纸擦干。

②温度计的水银球部分要完全浸入溶液中,且要稳定一段时间再读数。

(4)为了使中和反应进行完全,酸和碱中应有一种溶液稍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