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大气环流与天气核心考点点播

大气环流与天气核心考点点播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0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气候类型、特征、成因的分析

①气候类型的判断:若没有给出气温降水统计图,那么判断某一地的气候类型,首先要准确定位出该地的地理位置,然后综合考虑大气环流、地形、海陆位置、洋流等因素再做出判断;若给出了气温降水统计图,则可采用“以温定带、以水定型”的方法来判断某一地的气候类型。各气候类型的气温降水特征如下表:

1.7.jpg

②气候特征的描述:主要从气温和降水两方面来描述。气温需描述数值特征(说明是冷、暖还是热)和时间变化特征(气温年较差和日较差);降水需描述年降水总量和时间分配(降水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

③气候的成因分析:影响气候形成的因素有很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纬度位置——决定太阳辐射,并引起“气温”差异。

大气环流——调整全球热量和水汽的分布,影响降水和气温。大气环流主要考虑季风环流和气压带风带。

下垫面性质——大气的直接热源与水源。包括海陆位置、地形、洋流、地面覆盖物等。

(2)天气特征的判断

天气特征主要从气温、风向、风力、降水概率(阴晴、雨雪)等方面分析。影响天气变化的主要因素是气团和锋面,所以分析一地的天气特征,需要先判断控制该地的天气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