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1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市场与计划

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

(2)市场调节及其弊端

①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点和作用:

a.市场能够通过价格涨落比较及时、准确、灵活地反映供求关系变化,传递供求信息,实现资源配置。

b.面对市场竞争,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在利益杠杆的作用下,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资源的有效利用。

②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a.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

b.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

2.1.png

(3)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和措施

①必要性:市场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需要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②措施:

a.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

b.讲诚信,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这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①含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②基本特征:

乱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b.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c.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③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手段、必要性:

a.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b.手段:包括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国家宏观调控手段应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的总体功能。

c.必要性: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

提示:对比理解我国宏观调控的手段。

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