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1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经济全球化

①含义:经济全球化:指商品、劳务、技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使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趋势。

②主要表现: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

③影响:

a.有利影响: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为各国经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b.不利影响:第一,现阶段,经济全球化实质上是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这种经济全球化使世界经济发展更加不平衡,两极分化更加严重。第二,经济全球化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

(2)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

①国际经济组织:

a.世界贸易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它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称为世界三大经济组织。

b.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非歧视原则、透明度原则、自由贸易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非歧视原则。

c.我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②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a.加人世贸组织,是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b.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基本战略,“引进来”与“走出去”都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

c.中国必须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是闭关自守,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在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