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俄国十月革命知识点

俄国十月革命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1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二月革命:1917年3月(俄历二月),俄国爆发的民主革命,结局是成功推翻罗曼诺夫王朝,首都彼得格勒的工人和士兵建立了新政权——工兵代表苏维埃,并建立了自己的武装。而后,俄国出现了苏维埃和其支持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

(2)《四月提纲》:提出将俄国革命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提出“不给临时政府以任何支持”和“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争取以和平方式取得政权。

(3)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将社会主义理论变为现实,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开创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