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总结 > 跑步年度总结

跑步年度总结

时间:2016-10-21 作者:杨凤杰 分类:总结 来源:书通网

随着12月8日20XX年度最后一场赛事深马冲过终点线,本年度的跑步也正式画上句号,也标志着20XX-20XX的大周期全部结束。20XX年注定是迄今为止个人跑步史上最为特殊的一年。

创造多个历史

20XX年也是个人跑步史上收获最丰富的一年,全年收获2个冠军,1个殿军以及全马、1500m、3000m三个项目都实现PB。打破了自20XX年3月以来未能在场地赛事中夺冠的怪圈以及创造了首次在公路赛事中获奖的纪录。

首次进行多线作战,全线取得成功,与往年的集中火力应付单一比赛不同,今年是首次尝试多线作战,同时备战4个中长跑赛事及1个全马,也是参赛最为频密的一年,共报名7个赛事最终出席5个。最终全部都达到了目标,部分项目甚至超额完成任务。

制定特殊训练计划,应付多线作战

虽然对几个比赛的重视程度不同(深马在5个赛事中排第4),但没有一个是纯粹志在参与的,而且这些比赛短的很短,长的很长,比较极端。为了能同时备战这样的多个比赛,今年的训练首次采用了一个特殊的计划。全年分为三个阶段:1-7月,8-10月中,10月底-12月8日。

第一阶段保持每周训练4次,其中两次为速度训练(在间歇、冲刺、tempo、重复跑中选择,在周二和周五进行),一个放松跑(周三)加一个长距离(周日)。其中速度训练用来针对中长跑,长距离针对全马,放松跑为两者共享。在这个阶段比较偏向中长跑,长距离只维持在12-14公里。

到了8月份,长距离开始每周增加2~3公里,一直到32公里,在这阶段速度训练和放松跑的种类和距离都不变,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配速有所增加(速度训练更是在全年都不变)。

最后一阶段为比赛期,速度训练减少为每周0-1次,与此同时放松跑跑量逐渐增加;在有中长跑比赛的周次,长距离就取消或者移到周中,其距离也减少到20公里以下;在所有中长跑赛事结束后,即最后5周为全力备战深马时期,这时速度训练完全取消,放松跑次数增加,距离也达到10多公里;在赛前2周进行了一次36.3公里的终极长距离后就开始减量迎接深马。

我认为这样的计划能在比较高的效率上兼顾了中长跑和全马,使两者都能有所提高,从最后取得的成绩来看也证明了计划的合理性。

由于此计划速度训练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全年跑量和以往比起是偏低,平均周跑量基本在40公里左右。

1月:116

2月:85

3月:119

4月:139

5月:127

6月:115

7月:133

8月:133

9月:202

10月:173

11月:186

12月:117 (单位:公里)

开始由全马到中长跑的过渡

我当初开始跑步其实纯粹只是为了全马,由我跑步第一天起就是为了全马而备战,直到去年底开始我意识到了与耐力的长跑长有不同,短跑和中长跑的速度能力受年龄的影响更大一些,如果趁着年轻不练的话等到了中年将更难提高。从长远来看如果现在暂时放下全马,先练好中短距离,这样的整体效益将更高,加上今年发现了本地有一些可供业余人士参与的场地田径赛,这就更加坚定了我暂时全马退役,专攻中长跑的决心。由于对参加首届深马极其渴望,于是今年才出现了上文提到的多线作战的状态,20XX深马也成为了我的全马暂别战,到了20XX将主力中长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