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两次鸦片战争的介绍

两次鸦片战争的介绍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鸦片战争: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是工业革命后,英国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和掠夺生产原料。中国开始由一个独立自主的封建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1842年《南京条约》: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最能体现英国发动战争的目的);中国海关收取英商进出口货物的关税,由双方商定等。

(3)附加约定:1843年中英签订《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门条约》,英国从中攫取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和在通商口岸租赁土地房屋居留等特权。

(4)第二次鸦片战争:19世纪中叶,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侵略权益,英法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1858年双方签订《天津条约》,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1860年签订《北京条约》(见下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逐步加深。

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