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甲午中日战争与八国联军侵华

甲午中日战争与八国联军侵华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甲午中日战争:日本发动战争的根本原因是明治维新后,制定以征服中国为中心的“大陆政策”,侵略中国蓄谋已久。经过这次战争,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

(2)1895年《马关条约》:割辽东半岛、台湾及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二亿两白银;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使列强侵略势力深入中国内地);日本可以在中国通商口岸投资没厂,产品远销中国内地免收内地税(拓展了列强对华资本输出的途径,严重阻碍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3)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帝国主义国家为维护既得利益,进一步侵略瓜分中国。之后,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4)1901年《辛丑条约》:清政府赔偿各国白银共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9.8亿两,以关税和盐税做抵押;在北京东交民巷设立“使馆界”,界内不许中国人居住,各国驻兵保护;拆毁北京至大沽的炮台,准许各国派兵驻守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的战略要地;惩办义和团运动中参加反帝斗争的官员,永远禁止中国人成立或参加反帝性质的组织(最能说明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改总理衙门为外务部,位居六部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