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辛亥革命知识点

辛亥革命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中国同盟会:1905年建立,是近代中国第一个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政治纲领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1894年建立的兴中会属于革命团体)

(2)《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国民有人身、居住、财产、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国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立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临时约法》特别规定实行责任内阁制,内阁总理由议会的多数党产生。总理可以驳回总统的意见;总统颁布命令须由总理副署才能生效o(分别对应主权在民、三权分立、责任内阁制三大原则)

(3)《临时约法》的地位:这部约法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宪法,具有反对封建专制制度的进步意义。

(4)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不能讲是“封建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它推翻“洋人的朝廷”,客观上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