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五四运动:起因是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重要口号有“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等。在运动中,青年学生是先锋,工人阶级是主力军,地点也由北京转移到上海。最终运动取得初步胜利,军阀政府释放被捕学生,罢免曹、陆、章三人职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2)五四运动的意义:这是一次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3)中国共产党诞生: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大会通过了党纲,确立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决定了党的中心工作,并成立了党的中央机构。

(4)第一次国共合作:1923年,中共三大通过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的决定。1924年,国民党一大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形成,革命统一战线建立。这推动了全国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运动的兴起。

(5)北伐战争:这是国民革命运动的高潮。1926年歼灭吴佩孚、孙传芳部主力,革命势力从珠江流域发展到长江流域。基本结束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动摇了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