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抗日战争知识点

抗日战争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九一八事变与七七事变:从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制造一系列侵略中国的事件,中国东北三省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七七事变标志日本开始全面侵华,并成为全国抗日战争的开端。

(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的主要原因是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1937年9月,国民党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它使中国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局面,保证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3)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淞沪会战(1937年8-11月)打破了日军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平型关大捷(1938年)是中国抗战以来的首次大捷。台儿庄战役(1938年)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胜利。百团大战(1940年)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一次大规模战役。

(4)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地位: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完全胜利。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