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解放战争重要事件

解放战争重要事件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内战爆发:国民党单方面否认重庆谈判的成果,撕毁政协协议,1946年6月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人民解放军先后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

(2)战略反攻: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主力渡过黄河,挺进大别山,揭开战略反攻的序幕。

(3)三大战役:从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连续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150多万人。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基本被消灭。

(4)渡江战役: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发动了渡江战役。23日,解放军占领南京,标志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基本胜利。

(5)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意义:结束了中国近代百年来屈辱的历史,迎来了一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它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