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我国的国家性质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2)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和特点

①本质:人民当家作主。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是:对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分子实行专政。

(3)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

①广泛性:民主主体的广泛性和民主权利的广泛性。

②真实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保障。我国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充分反映了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4)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与义务

①政治权利与义务:

a.政治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治自由、监督权等。

b.政治性义务: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

②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

a.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b.坚持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

c.坚持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