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的内容

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的内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2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方式

(1)民主选举直接选举、间接选举,等额选举、差额选举;

(2)民主决策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公开、公布)、社会听证制度(听证会)等参与民主决策;

(3)民主管理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

(4)民主监督公民通过写信、打电话等方式,反映自己的意见,提出批评、建议,这是通过信访举报制度行使监督权;公民把自己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反映给人大代表,形成人大代表的议案,上传到国家权力机关,这是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实行民主监督;公民依法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表意见,这是通过舆论监督制度行使监督权;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