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城市化

城市化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4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城市化过程

初期阶段(水平低、发展较慢)─中期阶段(发展快,出现城市化问题)─后期阶段(水平高、发展慢)

(2)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城市化的比较

①发展中国家:起步晚,发展速度快;水平低;发展不合理(出现畸形发展);处于初期和中期阶段。

②发达国家:起步早,发展速度慢;水平高;出现逆城市化现象;处于后期阶段。

(3)城市化带来的问题及主要对策

①问题: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严重(生物多样性减少,水面减少,热岛效应,大气、水、噪声、固体废弃物污染);交通拥堵;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社会秩序混乱等。

②主要对策:开发新区,建立卫星城,合理规划城市布局;改善交通、住房、就业等条件,加强城市管理和建设;治理城市环境污染,增加城市绿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