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人口与城市核心考点点拨

人口与城市核心考点点拨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4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人口金字塔图的判读

①类型:人口金字塔可分为三种类型(如下图所示),年轻型、成年型和年老型。

年轻型:年轻人比重大,塔形下宽上尖,如图1。

图1

成年型:除高年龄组外,各年龄组人数差别不是很大,塔形较直,只在高龄部分急剧收缩,如图2。

图2

老年型:年轻人越来越少,中年以上比重较大,塔形下窄上宽,如图3。

图3

②判读内容

a.读构成。读懂纵横坐标含义,分析不同年龄组、不同性别分别所占的比重。若是给出了多幅图,要注意对比纵横坐标数值的差异。

b.定类型。根据金字塔的塔形,判断各自属于哪一种类型。

c.析变化。若金字塔是从年轻型到年老型的正常转变,则其变化主要是受人口自然增长的影响,随着人口增长模式由原始型向现代型的不断转变而转变。若某年龄段比例突然变小,可能原因:一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二是发生灾难、战争;三是人口的大量外迁。某年龄段比例突然增加,可能是由于就业、升学等原因导致人口大量迁入。男女比例明显失调,可能是战争导致的,也可能是钢铁、纺织等对职工性别有一定要求的工厂建设导致的。

(2)人口问题分析

①人口增长过快

a.分布的地区:发展中国家最为严重,较普遍。

b.导致的问题:资源、粮食和其他生活用品供应满足不了人口增长的需求;出现就业困难;生活贫困加剧;产生持久的环境压力。

c.对策: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发展经济,解决贫困;走可持缤发展道路,使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②人口老龄化

a.分布的地区:发达国家较为普遍,问题也更突出。

b.导致的问题:人口结构老化,劳动力短缺;青壮年负担过重;国防兵源不足;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与赡养等费用增加。

c.对策: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鼓励生育;接纳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