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我国政府受人民的监督知识点

我国政府受人民的监督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4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政府依法行政

①依法行政的意义。政府依法行政,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对象);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的威信;有利于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主体);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寺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社会)。

②依法行政的要求。政府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是合法行政、程序正当、权责统一等。

③审慎行使权力,科学民主决策。

(2)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意义

①权力是把双刃剑,为防止权力的滥用,需要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②政府接受监督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工作的必要保证。

③政府只有接受监督,才能提高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减少和防止工作失误;才能防止滥用权力,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保证清正廉洁;才能更好地合民意、集民智、聚民心,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造福于人民,从而建立起一个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3)如何对政府权力进行监督

①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民主与法制的统一。第一,发挥人民民主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障广大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选举权和罢免权),使人民能够有效地监督政府权力的运行。第二,加强法制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

②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和公民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行政体系内部监督等。

(4)政府的威信

①政府有无威信的决定因素:从根本上讲,一个政府能否具有威信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

②政府有无威信的标志:从根本上说,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是否被人民认可和接受,这是区别政府有无威信的标志。

③怎样树立政府的威信:

a.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审慎用权、完善社会管理、优化公共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与人民群众保持和谐关系。

b.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业绩。

c.政府工作人员要重品行、作表率,牢记权为民所赋,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