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我国的政党制度知识点

我国的政党制度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4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中国人民经历长期的实践郑重做出的历史性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

①性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指导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3)不断完善党的执政方式

①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

②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关键是依宪执政。

(4)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地位: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基本内容:

包括五个方面:①通力合作的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执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根本前提;各民主党派参政,其目的不是与共产党争夺颌导权,而是与其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②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③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④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⑤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优越性:①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②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③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④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态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不照搬西方的多党制。

易混易错分析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茬组织上是各自独立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互相监督的关系,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所以,认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领导与被领导、监督与被监督关系的观点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