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农业的区位因素及地域类型

农业的区位因素及地域类型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农业区位因素

①自然条件:气候(光、热、水、光热组合、水热组合、温差)、地形、水源、土壤。

②社会经济条件:市场、交通、机械、政策、劳动力。

(2)农业地域类型

①季风水田农业

分布区:主要分布在亚洲季风区。

有利条件: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地势低平,适合水田作业;人口密集,劳动力丰富;种植历史悠久;喜食稻米。

不利条件:水旱灾害频繁。

特点:小农经营;单产高、商品率低;科技水平低;机械化水平低;水利工程量大。

②商品谷物农业

分布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

有利条件:优越的自然条件(气候温暖、降水较多、土壤肥沃、地形平坦、灌溉水源丰富);地广人稀;市场广阔;交通运输便利;机械化水平高;先进的农业技术。

特点:商品率高;生产规模大;机械化程度高。

③大牧场放牧业

分布区:主要分布在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南非等国。我国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地。

有利条件:气候温和,草类茂盛;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交通便利。

特点:商品率高;生产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

④乳畜业

分布区:主要分布在北美五大湖周围地区、西欧、中欧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我国主要分布在大城市周围。

有利条件:气候温和,草类茂盛;人口密集,城市化水平高,市场广阔。

特点:面向城市市场;商业化、集约化程度高。

⑤混合农业

分布区: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北美、南非等地。

特点:a.是一个优良的生态系统。b.农民可有效利用时间差异安排农事活动。c.能灵活地调节生产规模,对市场适应性强。

⑥灌溉农业

分布地区:主要分布在于旱、半干旱地区。我国主要分布在宁夏平原、河套平原、河西走廊、南疆等地区。

有利条件:夏季光热充足,温差犬;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有便利的灌溉水源。

不利条件:水资源短缺;土壤盐碱化等。

⑦郊区农业

分布地区:大城市的郊区。

区位分析:主要受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市场消费量大;交通方便;发展花卉、蔬菜等农作物单位面积的价值高,可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土地面积小,有利于集约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