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工业知识点总结

工业知识点总结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工业区位因素

①自然条件:土地、水源、资源、能源。

②社会经济条件:原料、燃料、市场、交通、技术、政策、劳动力、农业基础、环境等。

(2)工业导向型

①原料导向型工业:甜菜或甘蔗制糖厂、水产品加工厂、水果罐头厂、新疆的纺织厂等。

②市场导向型工业:啤酒厂、家具厂、印刷厂、饮料厂、食品厂、玻璃厂等。

③动力导向型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厂、火电厂、水电站等。

④廉价劳动力导向型工业:纺织厂、普通服装厂、电子装配厂、制鞋厂等。

⑤技术导向型工业:集成电路(芯片)、卫星、飞机制造厂、精密仪表等。

(3)工业集聚和工业地域

①工业联系方式:生产工序上的联系;空间利用上的联系。

②工业集聚的目的:加强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和技术协作,降低中间产品的运输费用和能源消耗,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利润,取得规模效益;共用基础设施,节约生产建设投资。

③工业集聚的不利影响:导致企业之间争地、争水、争公共设施;加剧地区的环境污染。

④工业地域的成因:自发形成(因生产工序上联系的工业集聚在一起);规划建设。

(4)工业分散和工业的地域联系

①分散的条件:产品“轻、薄、短、小”,便于航空运输;接近市场;接近劳动力丰富地区;接近原料地;接近土地租金较低的地区;减少环境污染。

②分散的目的:充分利用不同地区的区位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

③地域联系的方式:现代化的交通运输方式;现吖化的通言技术和手段。

(5)以鲁尔区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区

①主要区位因素:丰富的煤炭炎源;邻近铁矿区;充沛的水源;便利的水陆交通;广阔的市场。

②衰落的主要原因:生产结构单一(主要依赖煤炭、钢铁工业);煤炭能源地位下降;世界性钢铁过剩;新技术革命的冲击;环境污染严重,地价上涨,用水紧张。

③主要整治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兴工业和第三产业,改造传统工业,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工业,发展高技术工业,加大技术投入);调整工业布局(如鲁尔区钢铁工业从南北向发展改为向西发展);发展科技;优化环境(治理污染、增加绿地);改善交通。

★规律:一般从“资源、能源、水源、市场、交通”五方面分析传统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采取的整治措施有“调整并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科技、改善交通条件、保护并治理环境”。

(6)以意大利东北部和中部为代表的新兴工业区

①主要区位因素:大批廉价劳动力;20世纪70年代原料和能源大幅度涨价;发达的银行信贷体系;意大利经济高度开放;政府的大力支持。

②特点:以中小企业为主;以轻工业为主;生产过程分散;资本集中程度低;分布在小城镇或农村。

③值得我国温州地区借鉴:专业分工的同时,加强密切协作,提高规模效益;政府大力支持;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树立品牌意识。

(7)以“硅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区

①主要区位因素

自然因素: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环境洁净。

社会经济因素:科技发达(有高等院校);便捷的交通(高速公路、航空港);军事订货(美国国防部)。

②特点:工人素质高;研发费用投入高;产品面向国际市场;产值增长快;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

★规律:一般从“科技、交通、人才”三方面分析高新技术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