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核心考点点拨

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核心考点点拨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区位分析的一般方法

①分清区位分析的对象

区位分析的对象一般有工农业、交通、城市、商业等,有点状、线状和面状(如一个国家、某一地区等)。

②掌握区位分析因素

影响区位的因素主要有:地理位置、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三个方面。分析时要把握好这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各因素与所要分析的地理事物之间的联系,再抓主要因素进行霞点分析。

区位分析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a.地理位置——纬度位置、经度位置、海陆位置。

b.自然因素——地形:类型、海拔、起伏、地质状况、土地和土壤等;气候:气温、降水、比热、气象灾害等;水文:河、湖等水文与水系特点、水源、水能、洪涝等。

c.社会、经济因素……经济基础:腹地状况、产业基础、产业结构与产业发达程度;资源:丰富程度、分布状况和配套状况;劳动力:数量与素质状况;交通:海陆空等交通发达程度与发展变化;政治:政策、行政中心;科技:科技水平的高低、教育与科研机构多少;军事:战略地位。宗教。历史。

③明确区位分析的要求

a.全面分析(注意从有利和不利两方面分析);

b.对比分析(分析找出两者的相同与不同的因素);

c.优势分析(全面分析找出在同类中具有优势的因素);

d.主导因素分析(指在各区位要素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④理清区位分析的要点

要点一:明确地理位置(包括绝对位置和相对位置),这是区位分析的前提。

要点二:分析自然区位因素。

要点三:分析社会、经济区位因素。

在进行区位分析时,要注意题目的要求,选择有特色的、主要的因素作答,避免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