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走进国际社会

走进国际社会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国际社会的成员

①主权国家:

a.地位:主权国家是当代国际社会中最基本的成员,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b.基本权利: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管辖权。

②国际组织:

a.分类:依据不同的标准,国际组织可分为不同类型。其中有世界性的和区域性的,有政府间的和非政府的。

b.积极作用:促进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协调国际政治、经济关系;调解国际争端,缓解国家间的矛盾,维护世界和平等。

③联合国:

a.地位:联合国是当代国际社会中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b.宗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c.积极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行人道主义援助等。

d.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第一,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第二,中国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按《联合国宪章》精神所进行的各项工作。

(2)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①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竞争、合作和冲突。

②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利益。

提示: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

③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我国国家利益的主要内容: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

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的措施:

a.在当代国际社会中,我国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要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抵制外国干涉我国的内政;要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

b.我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c.从公民角度看,我们要树立国家观念、民族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努力维护国家安定、社会稳定的政治局面;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