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文化与社会知识点

文化与社会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文化的含义

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

(2)文化的本质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和发展文化,也在社会生活中获得和享用文化。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3)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

①经济、政治和文化是社会生活的三个领域。其中,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基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集中表现。

②文化具有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但文化发展与经济、政治的发展并非完全同步。

③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④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

(4)文化与综合国力的关系

①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②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③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中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的重要精神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