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文化对人的影响

文化对人的影响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文化对人影响的表现

①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②文化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2)文化对人影响的特点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

②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深远持久的特点。

提示:区分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

a.潜移默化

内涵:文化对人的影响,一般不是有形的、强制的,是不知不觉的。

表现:第一,文化氛围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第二,人们从事文化活动,会在不知不觉中或得到思想的启示、精神的享受,或产生思想的困惑、精神的失落等。

侧重点:“潜移默化”指每时每刻、不知不觉,是从文化对人影响的过程来看的,强调文化对人影响的无形性和非强制性。

b.深远持久

内涵: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长期性、稳定性,一时难以抹去。

表现:第一,经年累月形成的文化习俗对人的影响是难以抹去的。第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人们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一经形成,就具有确定的方向性,对人的综合素质和终身发展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

侧重点:“深远持久”指经年累月、难以抹去,是从文化对人影响的结果上说的,强调文化对人影响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3)文化塑造人生的作用

①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②优秀文化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③优秀文化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