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初期的外交方针和政策:二战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之问的对立和激烈斗争,成为国际关系最突出的特点。新中国奉行独立自丰的和平外交方针,内容有“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一边倒”。

(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3年12月,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4年,周恩来访问印度和缅甸,又分别与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印、中缅关系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原则。

(3)中国参加日内瓦会议:该会议召开的目的是为了和平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1954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代表团以周恩来为首,并在会议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最终达成《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公约》。新中国首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并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声誉。

(4)中国参加万隆会议:在亚洲、非洲民族解放返动高涨的形势下,1955年,有共同遭遇的亚非29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在印尼的万隆举行国际会议,讨论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会上,周恩来鲜明地提出 “求同存异”的方针,促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5)“求同存异”的含义:“异”是指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政治体制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同”是指共同的遭遇即殖民灾难和命运,共同的任务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国家封建势力,发展民族经济;都要求加强团结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