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成就

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成就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一直被台湾的国民党集团非法占据,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2)中美关系正常化:20世纪70年代初,由于世界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改善中美关系成为两国的共同要求。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双方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提示:国家关系正常化和正式建交,是两种概念,不能等同,不要混淆)

(3)中日建交:可以说中美关系的改善直接促进了中日建交。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周恩来的邀请访华,签署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

(4)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意义:许多国家纷纷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国际上出现了一个同中国建交的热潮。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闲遏制中国所形成的外交僵局终于被打破,我国外交出现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