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 实验室制乙炔注意事项

实验室制乙炔注意事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实验专题”,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实验专题》了!

时间:2016-10-25 分类: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来源:书通网

(1)反应装置不能用启普发生器,常用锥形瓶和分液漏斗。原因是a.碳化钙与水反应较剧烈,难以控制反应速率;b.反应会放出大量热量,如操作不当,会使启普发生器炸裂。

(2)实验装置在使用前,要先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3)盛电石的试剂瓶要及时密封并放于干燥处,严防电石吸水而失效。取电石要用镊子夹取,切忌用手拿。

(4)实验中常用饱和食盐水代替水,并用分液漏斗控制食盐水的流速,让其逐滴慢慢地滴入。目的是降低水的含量,得到平稳的乙炔气流。

(5)纯净的乙炔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气体。用电石和水反应制取的乙炔,常闻到有恶臭气味,是因为电石中含有的少量硫化钙、砷化钙、磷化钙等杂质跟水作用时主成的2.3.png等气体有特殊气味所致。将混合气体通过盛有NaOH溶液或2.5.png溶液的洗气瓶可将杂质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