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 基因工程中获取目的基因的方法

基因工程中获取目的基因的方法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6 分类: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直接分离法

(1过程:供体细胞中的DNA2.5.pngDNA片段2.6.png受体细胞→DNA片段扩增2.7.png目的基因细胞→目的基因。

(2)优点:操作简便

(3)缺点:工作量大,有盲目性,真核生物的目的基因含有不表达的核苷酸序列。

2、人工合成基因

a、反转录法

(1)过程:mRNA2.8.png单链DNA2.9.png双链DNA

(2)优点:专一性强,目的基因中不含内含子

(3)缺点:操作过程麻烦,mRNA生存时间短,技术要求高。

b、直接人工合成目的基因

(1)过程:从已知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推测出目的基因的核苷酸序列,再通过化学方法直接合成目的基因。

(2)优点:专一性强,目的基因不含内含子,可合成自然界不存在的基因。

(3)缺点:目前,复杂的尚不知核苷酸序列的基因不能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