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两极格局的形成

两极格局的形成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6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杜鲁门主义:1947年3月,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国会发表演说,提出要以“遏制共产主义”作为国家政治意识形态和对外政策的指导思想。这些政策和纲领后来被称为“杜鲁门主义”。此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了除武装进攻之外的一切敌对行动,美苏“冷战”从此开始。

(2)马歇尔计划:为了帮助西欧恢复经济,扶持和控制西欧国家,美国开始实施对欧洲援助的马歇尔计划,这是美国采用隐蔽的经济手段来稳定资本主义制度,控制欧洲,联合两欧各国共同反共、反苏。

(3)两极格局的形成:1949年,美国等12国在华盛顿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建立了北约组织,这是一个反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军事政治集团。1955年,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同家在华沙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建立了军事政治集团——华约组织。从此,欧洲出现了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峙的局面,美苏两极格局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