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6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走向联合的欧洲:二战使西欧丧失世界政治经济中心地位。在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过程中,西欧国家逐渐走上了联合的道路。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1951年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1958年建立)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58年建立)合并,统称欧洲共同体。欧洲共同体成立后,西欧国家不断加强经济合作,经济实力大大增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西欧国家开始摆脱美国的控制,推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出现美、日、西欧三足鼎立局面,冲击了两极格局,使世界朝多极化方向发展。

(2)战后日本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实力的增强,20世纪80年代,日本提出成为政治大国的目标。

(3)不结盟运动的兴起:1961年,第一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南斯拉夫举行,不结盟运动正式形成。该运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美苏霸权主义,提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该运动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深入发展,加速了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崩溃,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两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