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

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7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区域的内涵和特点

①内涵:

★提示:区域是以某种指标为依据划分的。既可以是单一指标,如通常以积温为指标将某个地域划分为不同的热量带;又可采用综合指标,如可以根据语言、宗教等为指标将世界划分为东亚文化区、中东与北非文化区、欧美文化区等。

②特点:

a.层次性,即区域是有等级的。如:

b.差异性,指区域与同级别区域之间的差异。一般说来,区域等级越高,区域内部越复杂,同一性越小,区域间差异性也就越大;反之,区域等级越低,区域本善越简单,区域内同一性越大,区域间差异性越小。

c.整体性,区域内部各要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d.可变性,区域界线的模糊性,虽然有的区域边界是明确的,如行政区,但的大多数区域的边界具有过渡性质,如干湿地区。

(2)地理环境差异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①地理环境差异:

②以长江三角洲和松嫩平原为例分析地理环境差异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a.长江三角洲和松嫩平原地理环境的差异:

b.地理环境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c.地理环境对其他生产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