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文化创新知识点

文化创新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7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文化创新的意义

①文化创新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

②文化创新能够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

③文化创新,足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2)文化创新的途径

①根本途径(实践):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动力和基础。立足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本要求,也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②基本途径之一(古今):文化创新必须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努力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

③基本途径之二(中外):加强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借鉴与融合,做到博采众长。

(3)创新与继承的关系

着眼于文化的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这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一方面,我们不能离开传统,空谈文化创新。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

(4)创新与借鉴、融合的关系

①文化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

②在文化交流、借鉴与融合的过程中,必须以世界优秀文化为营养,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不同民族文化之问,只有平等交流、相互借鉴,才能共享世界文化创新的成果。

③在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5)文化创新的正确方向

坚持正确方向,反对错误倾向。反对“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

提示:①比较文化传播与文化继承:

②区分文化传播的途径和文化传播的手段:

a.含义:文化传播的途径是指与人们进行文化传播相关联的社会交往活动,主要强调的是文化怎样传播的问题。

表现:商业贸易、人口迁徙、教育,此外还有留学、访问、聚会、旅游等。

b.含义:文化传播的手段是指文化传播所借助的物质技术手段,主要强调的是文化靠什么传播的问题。

表现:传媒大体经历了口语、文字、印刷、电子和网络等发展阶段。目前,大众传媒是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两者联系:无论是文化传播的途径还是文化传播的手段,都直接影响文化传播的速度、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