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中华民族精神相关知识

中华民族精神相关知识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7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基本内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2)核心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3)民族精神的时代特征

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都是这个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

②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这个时期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

(4)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途径和意义

①途径:

a.要立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做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b.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主心骨”的作用。

c.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d.必须正确对待外来思想文化。

e.必须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

②意义:

a.民族精神的力量是中华文化的力量的集中表现。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之魂。

b.中华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风貌和精神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火炬。

c.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d.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e.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

f.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

g.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是铸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强基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