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中国古代手工业

中国古代手工业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7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官营手工业和民间手工业:夏商周时期,实行“工商食官”制度,官府垄断手工业,形成官营手工业一统天下的局面。西汉时期,煮盐、冶铁、铸钱等行业都收归官办。明朝中后期,官营手工业逐步被民间手工业超越,江南地区一些手工业部门开始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清朝时,资本主义萌芽继续发展。

(2)基本史实

①冶金业

青铜铸造:商周时期青铜器铸造进入繁荣时期,商周时期也被称为“青铜时代”。

冶铁业:西周晚期,中国已有铁器;两汉时高炉炼铁和炒钢技术;南北朝时期发明了灌钢法,达到当时世界最高水平。

②制瓷业

东汉烧出成熟的青瓷;北朝烧出成熟的白瓷;隋唐时制瓷进入成熟期,形成南青北白两大制瓷系统;宋朝制瓷技术大放异彩,瓷窑遍布全国各地,出现五大名窑;元代烧成青花和釉里红,开始进入彩瓷时代;明清时期瓷器种类丰富,青花瓷、彩瓷、珐琅彩争奇斗艳。江西景德镇是著名的瓷都。

③纺织业

丝织业:汉代中国丝绸运销欧洲,中国获得“丝国”称号。

棉纺织业:宋末元初,棉纺织业开始兴起;元代黄道婆改进棉纺织工具,推动了棉纺织业的发展,松江成为全国棉纺织中心;明代棉布取代丝、麻、毛成为主要衣料。

(3)古代中国手工业经济发展的特征

①建立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之上。

②官营、民营和家庭手工业三种经营形态并存。

③手工业部门数量不断增加,劳动分工越来越细。

④生产技术不断进步,长期领先于世界。

⑤生产规模扩大,在明清时期出现手工工场。

⑥经济重心南移与手工业分布呈现相应的变化。